Team:SJTU-BioX-Shanghai/Collaborations-cn

合作交流
一对一学校交流

华东理工大学

今年,我们和iGEM的新队伍ECUST iGEM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。

SJTU-BioX-Shanghai作为一支更有经验的队伍,我们尽己所能帮助新的队伍。在7月30日我们拜访了ECUST,和他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,他们也带我们参观了实验室。在会中,我们帮助他们理解了什么是建模,社会实践,同时也就项目设计,队伍合作和签证申请给予了建议。

除了持续的交流,两个队伍在实验方面也有所合作。当华东理工大学队伍的实验遇到困难时,我们帮助他们转化了他们需要的片段。作为回报,当我们在转化CrtI失败很多次后,他们帮助我们转化了这个基因,帮助我们推进了实验进程。同时,他们也在我们质粒骨架紧缺的时候提供我们pSB1C3,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。

这里是一张我们为彼此做的具体工作的表格。更多信息请访问ECUST队伍的wiki页面。

内容 接受者
SYFP2 转化 ECUST
CrtI 转化 SJTU
标准质粒骨架 pSB1C3 和酶切后的 pSB1C3 SJTU
表1
参观实验室
项目交流会

上海科技大学

2017年7月12日,我们拜访了上海科技大学,听取了上海科技大学iGEM队伍的项目报告并和他们交流了一些关于建模和实践上的细节。在会上,我们还建议他们为项目主体找到一个应用。会后,上科大的同学带交大的同学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及上科大校园。

浙江工业大学

2017年4月,浙江工业大学iGEM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拜访SJTU-BioX-Shanghai队,于我校Bio-X研究院交流了两队准备2017年iGEM比赛的进展。由于浙江工业大学队是第一年参赛,SJTU-BioX-Shanghai 听取了他们的项目并给予建议,分享了作为一支经验丰富参赛队的参赛经验。两队的指导老师和队员对项目可行性和iGEM比赛特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,最后合影留念。

会后在BioX研究院门口合影
会议中交流场景

与长庚大学(CGU)的线上会议

我们与长庚大学通过Skype进行了一次线上会议,交流了彼此的项目和现在的进展。我们就图像处理有了深入的交流。他们建议我们可以通过拟合三维曲线来实现双色的颜色分析。

多校会面

与其他7队的水污染线上会议

2017年8月8日,我们参与了与iGEM7校8队:TJU , UCAS, XMU, SCUT-A , SCUT-B, FAFU , JLU ,SJTU-BioX-Shanghai的线上会议,会上各个队伍介绍了今年的项目和Human Practice的工作计划。同时,由于这次会议是基于合作需求发起的,因为各队都有涉及水质检测或处理,所以会上详细讨论了可能的合作内容。会上大家交流了目前针对重金属污染状况的调查情况,发现数据的获得并不如设想的那么容易,因此大家转变了想法,打算回避敏感数据,通过文献获得当前污染现状,然后利用联盟的地域广泛性开展较大规模的科普活动。

厦门大学队发起的线上会议

2017年8月15日,我们参与了同国科大、厦门大学、台湾成功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A队的线上交流活动。会上进行了项目交流。

我们在会议中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A队有颜色分析app的需求,并在开发起步,而我队已经在类似功能app开发工作上有了一定成果,因此我们留了联系方式以待后续深入交流。

其次,台湾成功大学提到了长庚大学有做图像处理的相关工作,我们也因此和长庚大学有了一次交流会。

最后,在谈及我们用试纸做我们菌体的载体时,台湾成功大学队伍给我们提出建议,在菌种保存时可以采用冻干的技术。经过这次交流,我们进一步改进了我们的显色器。

同济大学社区开放日

2017年8月19日,我们来到了同济大学fablab——开放创造实验室,参加了当天的社区开放日活动。活动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聆听,同时也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。本次活动有同济大学iGEM团队组织,复旦大学、上海科技大学、华东理工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iGEM团队参与。我们团队成员在开放日中介绍了我们的项目,包括它的设计理念和应用。

向观众介绍我们的项目
向其他队伍提出问题
调查问卷及稿件

波士顿大学(Boston University)

我们为BU Hardware队填写了他们有关微流控芯片的调查问卷

新闻稿件

我们为厦门大学9月发刊的Newsletter写了一份项目介绍,队伍介绍和社会实践计划。